大洪山之“关门山”的历代传说
  • 发布日期:2020-10-21
  • 信息来源: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编辑: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审核: 管理员
  • 【字体:

  “关门山”,我们乍一听起来就觉得这座山是有座山门的,可以随意开关,好比我们现在酒店的那种自动门。关门山真的这么神奇吗?具体它是怎么形成的还没弄清楚,但是这个传说故事确实存在。

  大洪山余脉双平林、清潭一带,有一座突兀而起的大山,方圆近十平方公里,该山海拔860多米,山上茂林修竹,郁郁葱葱。山体呈屋脊状由西向东绵亘至随州腹地。这就是当地人现在称作的关门山。

  很久以前,在关门山北坡有一块高约5米、宽约3米的青黑色石头,在当地民间传说中认为它就是关门山的大门,也称关门石。有一条十多米宽的小河,由山上流下的泉水汇聚而成,名叫响水河。

  那时的人们进出关门山不需翻山越岭,因关门山一直开着,人们可以自由出入。至于为什么现在关门山关上了门?据说,炎帝神农发现这是一座宝山,多次来此山尝百草。

  有位会识宝的人发现了关门山藏宝的秘密,经他考察,在关门山东约1公里处名叫大竹园子的地方住着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竹园里长的一棵竹子,这竹子顶部分叉,便是打开关门石的竹钥匙。不过,要想找开关门山,只有在拂晓时分绕关门山转三圈。

  于是,他便向这家主人讨买这棵不成材的竹子。机智的主人得知事情的原委后,没有答应识宝人的要求。

  第二天,这家主人带领全家在拂晓时分拖着分叉竹子绕关门山走了三圈之后,用竹子对着石门一顶,奇迹出现了:石门缓缓打开,一头金光闪闪的金牛拖着一盘金耙,金耙上站着一个金人儿。耀眼的金光射得他们睁不开眼睛,立即丢掉竹子趴在地上不敢动弹。这时,金牛一口衔上竹根,拖进洞里,竹叶散落一地,只听“轰隆”一声巨响,石门一下子关上了。从此,石门就再也没有打开过。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此山陪伴着我的祖祖辈辈和乡亲走过童年、少年、中年、暮年的酸甜苦辣的岁月,它的灵魂早已融入了家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的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