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古银杏王传奇
  • 发布日期:2021-02-08
  • 信息来源: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编辑: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审核: 大洪山
  • 【字体:

  银杏,植物学界的活化石。据研究,距今二三百万年以前,地质史上的第三纪冰川过后,银杏已在世界绝大部分地方绝迹,唯独我国由于受这次冰川作用和以后的第四纪冰川作用较小,银杏才幸存下来,因而以“活化石”著称于世,属国家二级保护的珍稀植物。

  在湖北随州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主峰脚下,有一棵相传近三千年树龄的古银杏树。这棵古银杏树高38米,直径2.61米,树冠荫笼面积400多平方米,树围8.2米,七个人环抱树腰还需再加一只手,据称是中国目前仅存的四株树龄最长的树之一。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鉴定专家、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何云核经过考证后,认定其为“华中银杏第一树。”此树可谓根深须广,枝繁叶茂,春夏时节,叶片翠绿,绿荫葱茏。每逢金秋时节,银杏树四周层林尽染,银杏树叶片金黄,鲜艳夺目,与四周层林尽染的远山近峦相互辉映,似一尊顶天立地的金身大佛,耸立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极为壮观,引来无数的游客信众膜拜。

  大洪山位于湖北省中北部,系东西走向山脉,在秦岭、大巴山、大别山之间,地势处于第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上,是湖北省唯一一座独立内山。大洪山呈三角形由西向东,绵亘湖北宜城、枣阳、随州、钟祥、京山、安陆6市县区,为中原之枢。1988年,国务院将其所含305平方公里批准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6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大洪山在随州境内127平方公里,在各地中地域面积最大,大洪山主峰——宝珠峰便在这一区域内。

  近年来,随州大洪山旅游的发展,给了这棵千年古银杏更多的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机会。每年,无数的游客来到这里,见证着古银杏的沧桑传奇。人们围着古银杏祈福祝愿,无数的祈愿红丝带挂满挂银杏枝干。在当地村民心中,古银杏早与他们的生命融为一体,成为他们亘古不变的伴侣。一代又一代,山民们在银杏树下出生、长大、变老……而古老的银杏树,也似一尊大洪山的守护神,以不老的身躯,见证着大洪山千百年来的传奇……

  民间传说,古时大洪山谓大湖山,是因为这里是龙的聚集地,有九条龙经常在这里嬉戏打斗,翻起滔天巨浪。可能是天意,古银杏正好压在了领头龙的龙眼之上,便镇住了群龙。领头巨龙虽心有不服,却一时也难以翻身摆脱。如果领头龙一旦摆脱古银杏的震慑,九龙必将掀起狂涛巨浪,大洪山一带就会变成汪洋大海。就这样,在领头巨龙的不断挣扎和古银杏的震慑交织作用下,直到唐宝历年间,大洪山开山祖师慈忍大师(僧名“善信”,“慈忍”为唐文宗所赐)自山西五台山来到大洪山,在大洪山主峰宝珠峰上开山建寺。是年,慈忍大师听闻古银杏震慑龙首之事,便经常率弟子下山到古银杏树下打坐讲经说法,以感化巨龙,造福苍生。诚心所致,金石为开。在慈忍大师的感化下,巨龙渐渐开悟,并配合慈忍大师祈雨解除当年大洪山地区的特大干旱。慈忍祖师也因祈雨有功传至当朝皇帝耳中,唐文宗亲自为善信赐名“慈忍”法号,并赐寺额“幽济禅院”。自此,大洪山洪山寺名扬四方,曾诞生了中国曹洞宗中兴之父芙蓉道楷禅师,其弟子道元法师将曹洞宗传至日本,使大洪山成为日本曹洞宗的祖庭。自1984年以来,日本曹洞宗多有组团到大洪山寻根问祖。

  为了让巨龙心悦诚服,慈忍祖师定下院规,以后继任高僧需延续到古银杏树下为巨龙讲经说法的惯例。与此同时,自唐末宋初起,以千年古银杏为中心,历代高僧大德圆寂后都在此周围建有塔林,寓意大洪山禅宗佛法与古银杏同在。现仍保存较好的东塔林离古银杏仅不到100米距离,里面有如报恩、芙蓉道楷、大洪守遂等历代高僧大德的碑刻或墓塔。其中宋绍圣元年(1094年),宋哲宗诏嵩山少林寺报恩禅师为大洪山寺院住持。报恩禅师为进一步感化巨龙,让巨龙能更多地听到禅音,遂在巨龙的龙背之上暨古银杏边60米左右处建起洪山寺下院,取名为“随州大洪山十方崇宁保寿禅院”(现在的洪山禅寺)。洪山寺下院的建成,使大洪山佛教在当时又达到了一个鼎盛的时期,时上下两院住僧众千余人,大洪山每日香客信众络绎不绝,时有“北朝武当,南拜洪山”之说。到清代,大洪山更有“大洪山山连山山山相连,洪山寺寺接寺寺寺连接。”之称,有诗词赞曰“汉东地阔无双元,楚北天空第一峰”。报恩禅师因建寺有功,也被永久载入史册。自报恩禅师建洪山寺下院后,巨龙诚心归佛,大洪山数百年来风调雨顺。古银杏也似乎受到佛法感召,千百年来,矗立洪山脚下,似一尊顶天立地的大佛,护佑着一方平安。也因此,千百年来无人破坏古银杏的一枝一叶,古银杏也一直被誉为大洪山的“镇山之宝”和洪山禅寺的“镇寺之宝”。

  另传西汉末年,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当时,天下最著名的起义军之一的绿林军在绿林山(当时大洪山称绿林山)麓初创。起义军的两个首领王匡、王凤带领数百农民起义,以大洪山为根据地与官军对抗。他们相中大洪山为根据地,便是因为相传大洪山一直是龙脉所在地。尤其是主峰宝珠峰,绵亘的九条山脊蜿蜒盘旋齐头涌向宝珠峰,似九龙拱珠之势。这颗象征皇权颜色的大银杏正在大洪山主峰脚下,似一个王者镇守山林。现 “绿林起义”、“绿林好汉”等词语均来自大洪山,大洪山现也完整的保留着王匡、王凤的义军指挥部——两王洞。

  这棵古银杏树为雄性,只开花不结果。在古银杏树的周围,还有五棵数百年以上的雌性银杏树,长年果实累累,人称 “五女拜寿”、“五妃侍君”,可谓一大奇观。

  值得称奇的是,这棵最大最古老的雄性银杏树坐落于整个方圆300多平方千米的大洪山景区主峰脚下。虽然它周围附近的银杏树不多,但在它距离不远的外围却有两处全国最大的古银杏群落。一处是直线距离不到10千米大洪山东麓的曾都区洛阳镇千年银杏谷;一处是距离不到15千米大洪山南麓的安陆市钱冲景区的千年古银杏群落。此两处古银杏群落是我国极为重要的珍稀物种资源集聚地之一,其密集之程度及年代之古老,在全国范围罕见。从广义大洪山(湖北大洪山)来说,这两处古银杏群落都处于大洪山景区内。相传,正是有了大洪山主峰脚下的这棵“银杏王”造就了这一现象。雄性的银杏王地处主峰,雄心勃勃,俯览群山,正是他为附近的两大古银杏群落起到传花授粉、繁衍生息的作用。附近的两大古银杏群落也似银杏王的禁卫之军,千百年来守卫其左右。而银杏王也享受着他九五之尊的待遇,不容其它古银杏近身于他,只是留下五个“妃子”贴身侍候。(据民间传说整理 贺晓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