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风景区剑口来历
  • 发布日期:2020-08-28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
  • 审核: 管理员
  • 【字体:

 文:李旭斌 图:惟我独俊

剑口很具洪山地貌的代表性。它将陡峭的巉岩,飞泻的瀑布,横卧的乱石,苍劲的松木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构图奇特、紧凑清秀的山水画。多彩的流水沸沸扬扬,活跃在这悬崖峭壁之中,浓荫迭翠之间,展示了一种桀骜不驯的生气和力量,甚为壮丽。盛夏时节,山风习习,水声隆隆,芳草如茵,蝉鸣雀跃,更显得林静山幽。大洪山剑口地貌是怎样形成的,应该由地质学家去科学解释,民间传说却赋予了它很浓的神话色彩。

古时候,剑口之上本是一汪天然湖泊,名叫“落湖”。位于落湖的上方还有一个湖,那就是现如今称之为空中悬湖的“白龙池”。当年慈忍大师救下一条小白蛇放生在白龙池, 小白蛇在此静心修炼,终成正果,修成了小白龙。它安分自律,尽心尽责,致使大洪山四周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只因小白龙是雌性,到了青春期就引来了八条雄性龙。常言道“君子多了乱朝纲”这些龙都神通广大,小小的白龙池怎可容下九条龙在此争风吃醋,你争我夺?天长日久,只闹得水漫洪山,弄得山下农民叫苦不迭。为救老百姓,慈忍大师在白龙池设香案施佛法,将九条龙赶出白龙池。于是九条龙顺水而下,来到了落湖。如今,剑口一带依然可见九道山梁从山上直朝剑口而来,如似“九龙下海”。“九龙下海”景观由此而来。

一开始,九龙畏惧慈忍大师的佛法,藏在落湖水底洞察处境,不敢妄自出水。后来,它们见慈忍大师在山上,落湖下山下,两下有段距离离,就又开始肆意妄为起来。经常在湖中嬉闹,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有时候还相互争斗,闹得翻江倒海一般,导致大洪山一带不是干旱就是水涝,老百姓怨声载道。为拯救黎民,有人上山请来了慈忍大师。

九龙深知慈忍大师佛法无边,还不等他施法,就立刻躲到了水底。时间长了,他们在水底想必也闷得慌,于是又改变了战略,慈忍大师一来,它们就老老实实躲起来,只要他一离开,它们又出来开始肆意妄为。

慈忍大师不可能天天守在这里,只好请来了祖师爷。祖师爷说龙离不开水,水不在龙不存,只有将此变为沧田了。说毕他挥宝剑奋力砍下,宝剑落处山崩地裂,立刻溃出一道豁口,汹涌的湖水桀骜不驯,杀破山石,形成了如今的“剑口瀑布”。湖水从此倾泻一尽,湖底成了如今的桑田。瀑布旁边那座一分两半的“一线天”悬崖,就是传说中祖师爷神剑劈开的。

因剑口为神剑所开,流到这里的水也自然沾有仙气,所以剑口之水有“开窍”之灵性。据说很多学子喝了此水去赶考,考上了状元。

再说那躲藏在湖底的九条龙,见堤溃水去,只得随着流水一泻而下,逃到京山下游。祖师爷转念一想,如果九条龙都跑了,大洪山一带将来靠谁布雨?于是,他急忙追了下去,并抓回了青、黄、白三条龙。白龙池原是小白龙修身之地,将它放回老巢,那就是现在的“白龙池”;由于山顶缺水,将黄龙放在宝珠峰顶的池内,那就成了现在的“黄龙池”。将青龙放到悬钩山的一处深潭中,那就是现在的黑龙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