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眺巫山之阿——大洪山(下)
  • 发布日期:2020-09-29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审核: 管理员
  • 【字体:

作者:蒋天径

大洪山不仅称巫山,还称苍梧山、陨山、随山。如同洞庭山,还可称蜂脰山、蜂子山,军山称君山,吃水河称汔水一样。这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但凡大川高丘,都有雅号、俗名,古谓、今称;人名就更复杂了,除去乳名、学名,还有排行、绰号,现在又增加了昵称、网名等等。哎呀!弄得你搜罗大半天,最后松的一咵,原来就是那个站在你身边的并不起眼的家伙。

苍梧山是个大课题,一两句话说不清楚,请看张良皋《华夏宗源新探》,他十分确切地说,苍梧即九嶷山,就是现在的大洪山。还有《史记辞典》可佐证。

《山海经·大荒南经》中有一大段文字,我在这里详细记录如下:“有阿山者。南海之中,有氾天之山,赤水出焉。赤水之东,有苍梧之野,舜与叔均之所葬也……

有荣山,荣水出焉。黑水之南,有玄蛇,食麈。

有巫山者,西有黄鸟。帝药,八斋。黄鸟于巫山,司此玄蛇。

大荒之中,有不庭之山,荣水穷焉。有人三身,帝俊妻娥皇,生此三身之国,姚姓,黍食。……大荒之中,有不姜之山,黑水穷焉。又有贾山,汔水出焉。又有言山。又有登备之山。有恝恝之山。又有蒲山,澧水出焉。又有隗山,其西有丹,其东有玉。又南有山,漂水出焉。有尾山。有翠山。有盈民之国,於姓,黍食。”

我们现在来认真解析这段文字。大家知道,《山海经》中的《山经》跟《大荒经》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山经》的山与山相距很远,譬如《南山经》:“又东三百里,曰堂庭之山……又东三百八十里,曰猿翼之山……又东三百七十里,曰杻阳之山……”。

而《大荒经》中的山与山没有明显距离,而是一口气述完,“又有贾山,汔水出焉。又有言山。又有登备之山。有恝恝之山。又有蒲山,澧水出焉。又有隗山……又有南山,漂水出焉。”这里山与山之间只以一“又”字来联系,意思即一山紧挨一山,说明作者是在集中介绍“苍梧之野”这一区域。

开篇便说“阿山”,“阿,大陵也。”阿山即指大洪山,其南麓京山、天门、应城一带,后汉置竟陵郡,意思是大陵尽头;氾天之山,是指大山之顶有天池,大洪山主峰上有黄龙池。有的版本上写的是汜水之山,汜,《说文》上解为“穷渎”,就是不流出、又不干涸的水洼。汜水之山,仍是大洪山的情状。这里的赤水显然不是云贵高原的那条赤水,《山海经》中的赤水出现有十次之多,各人理解不同,有人认为赤水就是“黄河上游的银川至兰州段”。其解释是,赤水发源于昆仑之丘,山海经里面明确记载赤水是向南流的,而黄河上游是向北流的。禹治水凿开黄河孟门后,排空了西北海(河套地区)的水,这个地区水土流失严重,致使赤水上游海拔蚀低,最终导致赤水倒流,原来流向南海(与青海湖连接的东南水域)的赤水最后变成了黄河上游。还有多种说法,我这里不一一引用。《山海经·海内经》里还有一段话:“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訞生炎居……”炎帝诞生于随,其妻会是云贵高原的赤水人吗?这里所讲的赤水,犹似吕调阳解大洪山即“骄山”,其状如马揭尾一样,赤是状水之色,洪山或许就是红山,因当年水土流失严重而山体呈红色之状,随北的红石岩、随南三里岗的鹰子岩、安居加庙涢水右岸的红石嘴、千年银杏谷的青泥畈,皆因山石呈红色,流迳的溪水也都呈赤色之状。况且汉水的别名叫丹水,“丹,赤也。”《山海经·海内南经》又有一段话说:“苍梧之山,帝舜葬于阳,帝丹朱葬于阴。”帝尧之子丹朱处丹水,死后葬到远距数千里的长沙零陵之界,有那种可能吗?

荣山即陨山,大洪山另一名称。随州口音“荣”“云”“陨”同音,古代同音字互通互用是常事。黑水即富水,大洪山黑龙池是源头。

巫山亦指大洪山,前文已经述说过。

帝俊,就是帝舜,其妻娥皇,而大洪山恰有娥皇洞。

不庭之山,即现今马坪镇的军山(又称将军山),亦称君山。不庭山是相对于洞庭山而言。洞庭山是楚怀王不理朝政、淫逸侈靡之地,不庭山是“修礼乐、行德政”而道死苍梧的帝舜之妃女英的思君处,下有汔水,“汔”与“祈”音义互通。民间流传的女英祈祷的“三台”有多种说法,一是军山上的北台、中台、南台;二是印台、经台、云台;府河镇98岁的周修缮先生说是府君山(大君山)、小君山、姜君山(将军山)。我倾向于这位神奇、学识渊博的周先生的意见,这当然需要进一步考证。

疑点出在舜帝二妃死在“沅、湘之间”,沅、湘在湖南,岂能跑到你们湖北来了?《史记地名考》上说:“沅湘各自入洞庭,中隔资水,相距匪近,然汉人每以沅、湘兼称,疑本楚人旧习,盖湖北涢水即沅,襄水即湘,沅、湘之名,先起于此。”当年屈原流放于汉北,渡涢湘来到大洪山舜帝庙前,向舜帝诉说自己的忠贞情怀。其《离骚》曰:“济沅湘以南征兮,就重华而敶词。” “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重华即舜帝。钱穆先生在释此句诗时,也认为“沅、湘即涢、襄”。

下面还记录了一些小山丘,细查也能找到对应的名称,譬如漂水等等皆然。

这些地儿,全都在苍梧之野——大洪山周边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