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传奇之苏兆甫(一)
  • 发布日期:2020-11-12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审核: 管理员
  • 【字体:

在大洪山,在长岗镇,提起苏兆甫,上了年纪的人会讲出有关他的各种版本的传奇故事。有人说他是“山大王”,有人说他是“大洪山剑侠”,有人说他是“打不垮的英雄”。

岁月消逝,传奇铭刻。

苏兆甫,名庆扬,又名少甫(或绍甫),1913年11月出生在大洪山下的长岗乡井湾村(古为洪山一大队)。

苏家穷,苏兆甫十多岁了,オ勉强上了两年私塾。戴着眼镜的先生领他读“人之初,性本善”,读了几遍后,他问先生:“人之初性善,那后来呢?”先生发愣。苏兆甫又问:“为什么东家不善?谁要交不齐租子,他会捆人到乡公所。”先生讷讷无语,连连摆手。离开私塾后,苏兆甫成了父亲的帮手,上山牧牛、放羊,这期间他跑遍了大洪山南北的沟壑与山村,长年攀岩跨壑,他竟如猿猴般轻盈、灵巧。

20岁时,苏兆甫的舅舅托了门子,让苏兆甫到乡公所背枪当了乡丁。苏兆甫愿意背枪,却不愿意跟乡长前后喝道,舅舅说:“这好歹是个吃公家粮的差事,这枪你背下去,也好给你找个媳妇,立个家室。

苏兆甫腿长,胳膊长,做事麻利,乡长常派他的差。1935年秋,乡长让苏兆甫带上乡丁李大嘴,去抓壮丁。这已不是第一次了,苏兆甫很不愿意,他对李大嘴说:“抓的也是穷人,弄得人家满屋哭嚎……”李大嘴说:“抓兵损寿,我们跑了吧,不干这差事。”苏兆甫说跑得了自个,跑不了父母,跑不是法子。不如我们背了枪上山去,乡长要敢为难我们的父母,我们就要了他的命!”

1935年秋,苏兆甫和李大嘴邀约了十多名青壮年上了山,这十多人有两支汉阳造和上十支猎枪。

苏兆甫说:“我们上山去。但不是当土匪,只是要换一种活法。两年前,我们这里有红军,现在红军团长刘德全被恶人杀了,贺龙、徐向前远走天边了,我们联系上他们更好,联系不上他们就学着他们的样儿干!”

李大嘴首先响应:“不当土匪,当红军!当刘德全那样儿的红军!”

当即,苏兆甫与十多个伙伴约法三章:一、组建土生土长的红军,称呼是大洪山红军游击队;二、打富济贫,不欺负穷人;三、不抢女人,不抢耕牛。约法既定,李大嘴提议:“庙里有方丈,地方有乡长、保长,我们造反上山,也要有个头,我们推苏大哥当队长,行不行?”大家喊一声行,苏兆甫便领着队伍上了山,在洪山坪、两王洞背后等多处密林中搭窝棚,埋锅造饭,扎下了营盘,轮着住,神出鬼没。

“大洪山游击队”频繁袭击土豪,让山那边的土豪“吐”出了一批粮食和银圆,还在京山、钟祥境内袭击了多个乡公所和有恶迹的联保主任,缴获了20多支汉阳造,队伍也发展到30多人,声威大震。大洪山周围的乡保和富人惊呼“红军又闹起来了!”

大洪山周围数家乡公所曾相约联合“剿匪”,说是“苏兆甫股匪剽悍”,“危害尤烈”,致“殷实之家夜不能安寝”,但苏兆甫游击队敏捷如猿,神出鬼没,加之他们与部分联保、保甲形成了统战关系,多次进“剿”无果。

说话间,时光到了 1937年秋,苏兆甫游击队已有五六十人枪,但苏兆甫认为发展速度太慢,难成气候。

忽一日,苏兆甫派人给八乡64保的富人送出请帖:“敬邀各位贤达,郭家湾设宴款待。”

这一天,苏兆甫白衣白裤,头扎条格土棉布红巾,大大方方地带了队伍下山。他令李大嘴带队迅速控制郭家湾,前后设三层岗哨,确保安全,迎接客人。

接到请帖的富人心里打鼓,相互打听,不知苏兆甫设的什么局。有的富人私下说:“土匪头请客如同乡长设宴,不是要粮就是派款,这还有不明白的。”还有的消息灵通,说是“那瘟神要做寿,把珍珠楼的红案白案大师傅都请去了。”

笨的背铜钱,精的揣银圆,接到请帖的富人们一个个来了,脸上还挤出了笑意:“苏队长,我们给你贺寿来了……"苏兆甫让人清点客人,八八六十四帖,来了65人。那无帖自来者是谁?是长岗乡乡长陈守琴,他说:“感谢苏寨主对家乡的眷顾……”

客人齐聚郭家湾,村头锣鼓喧天,鞭炮炸红了一条湾子。开席了,富人们一愣,桌上是山中八鲜,未见大鱼大肉。只听苏兆甫朗声道∶"三年前,苏兆甫与一班青年呼啸上山,不为落草,只为匡扶正义;今日宴请诸公,非为庆寿做生意,苏兆甫年不到三十,国家正逢倭灾,岂敢做寿?但各位的银钱捐献,是不能少的。已经带来的,登记;未带的,三日内送到两王洞。"

叮叮铛铛,哗哗啦啦,富人们擦了脸上的汗,急忙忙地交钱,铜板、方孔老铜钱、银圆……分类登记,忙坏了三四个第一次出山的"壮士"。

有富人边交钱边嘟哝∶"说是不做寿,还是要爷爷们交钱……,总之是要粮要钱,好的是不抢女人。"

交完钱,富人们要走,苏兆甫拱手力邀众人入座。大家这才细看,桌上时令八鲜是∶板栗、橡籽、银杏果、山地瓜、红薯、山萝卜、水芹菜、山楂果。八鲜摆齐,苏兆甫命人斟酒,众人细品,并无酒味。苏兆甫道∶"诸公别怨,以为平日里游击队只管向大家打秋风,其实很多时候,我的战士们山果为食,山泉为饮。眼下国家有难,还望诸公削长补短,顾念穷人,顾念国家。"

长岗乡乡长陈守琴听到此处,大惑不解∶"敢问苏寨主,不,苏队长,听你这一番话,还真不像土匪。"

苏兆甫笑道∶"官家以我为匪患,穷人说我是梁山好汉,不知乡长如何看?'

陈乡长不笑,问道∶"既无匪心,又声言不做寿,那今天圈这么多钱作甚!"

苏兆甫忽拍案而起,厉声道∶"苏兆甫今日筹款,意在买枪,志在抗日!诸公回家吃肉喝酒,可要听到远处的枪炮声!"

陈乡长与诸富人惴惴面退。

民间传说,苏兆甫宴客,收到的铜钱用竹席圈,银圆用箩筐装。

据李大嘴回忆,苏兆甫用这些钱买了80支快枪,游击队发展到18O人枪,编了三个中队。

这是苏兆甫第一次出山。(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