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湖山探幽
  • 发布日期:2020-12-18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
  • 审核: 大洪山
  • 【字体:

作者:任儒举(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协会员)

望湖山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的西部,海拔500多米,她与大洪山的主峰——宝珠峰隔山相望,距离25公里,如果垂直丈量约10公里。望湖山原名望洪山,顾名思义与大洪山同属一个兄弟山脉,这里因为她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痕迹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最近被纳入了大洪山的整体旅游开发范围。因为山上残留着古山寨和寺院的遗址,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冬月初,我和几位同仁由望湖山村的老支书胡定祥带队,第一次攀上了望湖山的主峰——佛儿岭,共同见证了这座几乎被人遗忘的文化古迹。

据清同治版大洪山志(卷三)记载:佛儿岭亦名望湖山,在三里岗东北十五里,雄峻磐郁,为东南入山要道,上有望湖寺……在该志的(卷六)记载的更为详细:亭子崖在山麓之长河店,为往来通衢相去半里,有旧设烟墩,土人谓之烟墩坡古驿所经也,崖西俯临平野,巨石危立。相传古有亭子,故崖以之名,今已无后遗踪矣。案州志于佛儿岭望湖寺之地为入郢要路,渴与戏园寝者輶轩车马所必经,即经佛儿岭则必由此路抵城墙垭以达于郢,达官贵人之所往来,其有亭馆以备供帐宜也。其地西入郊郢,南通汉沔,北之樊邓,秋冬月明行旅终夜有声,山麓有举人郝玫墓……

志载望湖山时古迹已毁,它在清末民初几经起落也无人知晓。但是现年57岁的老支书胡定祥却有他的说法,这个地方胡姓是大家族,湖与胡、河对当地人来说都是谐音,望湖山有称望河山的,山下就属于钟祥的长河村和随州的望湖(河)山村,一山之下出现两种湖(河)这应该是开了一个历史的玩笑,不过这种地域之称如今已不在重要了。重要的是望湖山上有一座古寨,寨门至今还保留着部分残垣断壁,还有几块石碑依稀可看见有重修佛殿的字样,可惜年代久远,那上面的文字几乎都模糊不清了。但是那个被毁了的寨门足有三米多高,有几百斤重条石横七竖八遍布四周。

那些石门坎、石柱头、石碑可能因为太重才得已幸存下来,而那些稍微轻易点的青砖碧瓦早在建人民公社食堂时被山下两个不同管辖区的村民竞相搬走,我们在周边森林里看见散落的部分都是清一色的三、六、九式古式青砖。老胡说:他听老人们讲,望湖山寨始建于明代中期,毁于抗日战争。当地人传说,望湖山寨最后一名寨主也姓胡,是晚清的举人,曾高中进士,但因长相丑陋被贬,自以为官场险恶,一气之下跑到望湖山,筑寨自强,被当地百姓拥戴为寨主。而望湖山寺却已无从考证了,只知道它毁于抗日战争,最后的一名和尚俗家姓曹,于1940年被日本人所杀。和尚死后多年,寺还在。直到解放后才被毁。

从山下的公路入口蜿蜒而上,一路可领略石头缝里怪木生,巨石顶上盘树根,名贵药草满崖长,奇花开在半天云。的美妙景观,这里的植被全部生长在麻石缝中,麻石光滑细腻,一不小心就会摔你个仰差四天,面对探险的游客,它们不是在诉说生存的艰难,而用五颜六色展示生活的多姿多彩,只要自强、自信、不抛弃大自然赋予人类的那份宽容,那份博爱,哪怕是生在绝处也能放飞生命的尊严。植被是望湖山的神采:春花、夏草、秋红、冬翠。时令更替,色彩变换,一年四季,神采奕奕。这就是望湖山,这就是曾经被游客遗忘的角落!不过,望湖山还是幸运的,尽管它历尽了岁月的艰辛,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还是结束了,一拨又一拨探险的人们踏着它们的脊梁走上来了。

如今山寨仅存的只有寨门,山寨的故事是民间流传下来的。但是有关望湖寺我们还是从那些碑文中找出了一些佐证。据当地百姓讲,望湖寺规模很大,建有99间僧房,僧人达数十人。可惜的是,大洪山志里却没有记载这里的佛教盛况,估计在修志时这里的香火并不尽如人意,抑或它并不属于大洪山佛教丛林的范畴。我们不好妄自推论。但有一点是要肯定的,那就是这里的山寨文化、原始森林和志书记载的那些文字是值得今人关注的。而作为生态旅游的开发更具有积极的价值:茂密的植被,幽雅的环境,破落的寺院,陡峭的山峰,怪石鳞栉如鬼斧神工,无不向人昭示着这里将是又一处出色的风景名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