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山上核心景点
  • 发布日期:2020-04-30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
  • 审核: 管理员
  • 【字体:

宝珠峰

“汉东地阔无双院,楚北天空第一峰”,这是清代湖广兵马道陈维舟为大洪山主峰——宝珠峰题写的一幅楹联。海拔1055米的楚北天空第一峰大洪山宝珠峰已成为湖北旅游的新坐标,是每位游客游览大洪山的必备“打卡”之地。大洪山宝珠峰山势素有“九龙拱珠”之说,站在这里放眼四周望去,一条条山脊逶迤而上,正如一条条巨龙盘旋而来,蔚为壮观。游人可在“楚北天空第一峰”观日出,赏夕阳,看云海,欣赏“横亘西南压万峰”、“踏破白云山外山”的胜景,真可谓“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




坐落于宝珠峰之巅的大洪山慈恩寺,于2009年开始建设,201310月全面建成。寺院建筑群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以大雄宝殿为中心,成十字形展开,中轴线主体建筑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佛足阁、金顶依次展开,错落有致,磅礴大气,再现唐宋佛教“楚山望刹”盛景。



“金顶”为大慈恩寺核心建筑,由清华大学古建专家领衔设计。铜工艺由中国铜雕领域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倾力打造。金顶是宝珠峰的制高点之一,总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纯铜建造,用铜量120吨,高度为15.9,多项数据名列全国第一。



慈恩寺内,有一眼自古保留下来的清泉,名叫“黄龙池”。黄龙池周围采用六边形的造型,外雕刻六条黄龙,栩栩如生,象征顺心顺意。黄龙池是基岩裂隙泉,面积约30平方米,深约三米,水质清醇甘爽,终年不涸。古时洪山寺僧人曾自豪地说:“山高者,莫若我院大;院大者,莫若我山高;山高且院大者,莫若我院中清泉也!



湖北省图书馆大洪山分馆暨慈恩寺禅修书院,静静坐落在湖北省随州市海拔1055米的大洪山主峰宝珠峰上。整个馆舍利用大洪山核心景区宝珠峰慈恩寺讲经堂整栋单体建筑改建而成,总面积2984平方米。馆舍集阅读、休闲、禅养、观景于一体,是楚北之巅的又一处文化胜景。目前,馆舍已实现藏书近5万册,分有阅读区、会议区、休闲区、观景区等。暮鼓晨钟中静翻书,云卷云舒里找答案,来这里坐坐吧,即便是在匆忙的旅途中,这会是生命中最好的时光。




樵河古道

在大洪山上,有一条少有人至的神秘古道一千佛古道。千佛古道古称樵河古道,上至灵官垭,下至洪山寺,是连接洪山禅寺的必经之路,也是众多香客上山的必经之路。全长3.6公里,落差400米,古道之中,山随水转,水绕山行。树木参天,苍藤作怪,怪石嶙峋制造迷茫;清泉滴翠,深潭嚎啕,飞瀑狂笑过山涧。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大洪山古朴宁静的原始美和野性美,也可以欣赏7000万年前地壳造山运动留下的杰作。



千年银杏广场

大洪山素有华中绿宝石之称,境内群峰竞秀,林海茫茫,,镇山之宝千年银杏,相传为汉光武帝刘秀与皇后手植,被誉为中华银杏第一树。留念于千年古银杏树旁,那一树的葱茏,在蓝天下,在微风中,尽情的显现出着生命的力量。古老的银杏树静静地守候在这里,沐浴世间最纯净的阳光雨露,用时间画着年轮,也画着一段不老的岁月。称为镇山之宝的“银杏王“,需八个成人才能合抱。在古银杏巨大的荫笼下,骄阳只是感受清凉时的一道光景,在这大树下的草地上静静地坐、尽情的聊,轻轻体味岁月静好……



剑口户外公园

大洪山户外丛林探险共打造了丛林飞跃、丛林飞索和丛林攀岩三种经典项目。这种绿色户外健康活动,惊险刺激,具有探险性质。通过钢索串联每个节点,形成空中走廊,利用高低落差的重力,通过钢索、树木空中平台完成两丛林飞索之旅,体验自由滑翔的快感,激发人的潜能,展现人的勇敢与机智,让人战胜内心懦弱、找回自信。据悉,丛林飞索是国内首家、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新型户外丛林飞索项目。



白龙池

白龙池古称南池,是中国四大火山口湖之一,它是位于大洪山宝珠峰、斋公岩、悬钩山三峰之间的一个天然泉水湖,海拔高程840米,湖面20700平方米,水深3米。白龙池水质优良,一年四季清澈见底,终年不涸,为富水源流。站在白龙池边,你能看到,远方的大慈恩寺、近处的宝篋塔和苍莽群山同时倒映在池中。颇有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的意境。值得一提的是,白龙池也是大洪山为数不多湿地之一,走在依山傍水、延伸在清风习习的林间木质栈道上,顿生清净之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