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美食之酸白菜
  • 发布日期:2021-08-02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
  • 审核: 大洪山
  • 【字体:

大洪山人腌的酸白菜脆嘣脆嘣的,既下饭,又下酒。听说,酸白菜有解酒的功效,一边喝酒,一边吃酸白菜,可以更好地研究酒文化。 我喜欢享受这样的春节时光,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就着有酸白菜的柴火炉子暖桌,慢品陈年佳酿。酸白菜是个家常菜,既便宜,又不珍贵,更不稀有,却是十分地好吃,酸、脆、嫩、甜,还开胃,老少不欺,老少皆吃,家家户户都有。一餐酒饭,边吃边聊,酸白菜吃完了再添,添了菜再斟酒,聊不完的亲情,道不完的家长里短,酒杯里的文化,饭菜里的记忆,从童年聊到老年,从奶奶聊到妈妈,一餐饭,一次忆苦思甜。

入冬之后,下大雪之前,从菜园里砍回家的成担成担的卷芯白菜,洗净,吹干水汽,下缸,白菜抹盐,码实。即成。 酸白菜在我们本地,有多种做法,万变不离其宗,万变不离其酸脆的特殊美味。

还有一种水泡酸白菜。洗净的白菜码入缸中,一层一层码严实,将干净的大石头压在白菜面上,再倒入事先备好的冷盐开水。白菜面上压石头,是为了防止水中的白菜漂浮,这样被冷水彻底浸泡的白菜不会腐烂,永久保持脆爽。这种方法制作的白菜叫泡白菜。可以一直吃到第二年春天。缸面上会产生一层白色泡沫,这是因发酵而生成的固有的物质,属于正常现象。从水缸中取出的酸白菜清水冲冲,直接成片装盘,也可以切碎,加香油、葱花、姜丝凉拌。

还有一种揉酸白菜。洗净沥干水汽、晒焉的白菜切成丝,拌盐,入坛,塞紧,密封,即成。随吃随取,加香油、佐料凉拌装盘,或者直接下火锅,酸白菜煮鱼头,味道一绝,可与鱼头炖豆腐相媲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洪山有就地可取特殊优质食材,兼之大洪山人擅长做菜,擅长研究美食,很多老古人遗传下来的传统美食,被当地食客吃得津津有味,恋恋不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