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漂流大洪山
  • 发布日期:2021-06-09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审核: 大洪山
  • 【字体:

原创:李云均

大洪山漂流位于湖北随州市国家级名胜风景区大洪山内。这里山高林密,水质优良,河流密布,湖泊众多,泉水四溢,瀑布飞溅。大洪山漂流全长点二千米,落差70余米,全线8个景观带,39处景点。炎炎夏日,呼朋唤友来这里体验惊险刺激、让人心跳的漂流,你定会其乐无穷,终生难忘。

623日,随州论坛管理人员、特约记者、版主等一行二十多人,到大洪山享受漂流的乐趣。前几天,天气预报还说此日有小雨,这将对漂流造成不大也不小的影响。谁知,天随人愿,这天上午已是风和日丽,再也不担心漂流让人感冒了!

漂流前大家都面临一个随身是否带手机的问题:不带吧,美景岂不错过?带吧,又怕艇倾机毁。其实不必纠结,掏十元或十五元买个防水神器一一特制塑料袋,将手机置于其中,挂在脖子上就两全其美了。

下午一点是开漂时间。我们坐上专用班车,在崇山峻岭中蛇行十几分钟,便来到漂流源头。下车后,大家开始全副武装自己:身穿橘黄救生衣,头戴胶制安全帽,手提一片木船桨。然后,经过入口,踏着石级蜿蜒而下,行走在浓荫蔽日的小道上,倍感清爽。不一会儿,一汪足球场左右大的谷底瑶池呈现在眼前,水略显浑黄,没有想象中的清澈透明。池子四周绿树枝繁叶茂,一派勃勃生机。但闻流水响,不知源何处。岸边有个浅水平台,水中红色警戒线依稀可见,漂流者在这里上橡皮艇,踏上漫漫征程。

我已涉足浅水数步,回眸岸边,此次谁将与吾同行?坐车来漂流的路上,有过漂流史的女士说: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漂流时最好男女同船。如此并非为了验证男女搭配,划船不累的伟大真理,主要是男士胆大有力气,一般都会游泳,漂流中万一遇到不测可以保护女同胞。

正在思索之际,忽听尚在岸边的论坛美女柳如眉突降懿旨:与尔同行!我欣然点头,美女相伴一定会给这次漂流涂上一层更浪漫的色彩吧?百年修得同船渡,上天在冥冥中安排我们同船而行,自己必定做个合格的护花使者,让别人家的美女在愉悦安全中完成这次冒险之旅。

遵循女士优先的原则,如眉美女先上了橡皮艇在一端坐下,我上去后在另一端与之相对而坐,在场的工作人员用力一推,我们乘坐的小艇完全漂浮在深水中。小艇在静水中不能进退,我们手中的木桨就派上用场了。其实,坐在船的两头划桨,很难用力均匀、协调一致,很容易在原地打转,还不如一个人两手左右开弓,容易控制方向。我不客气地剥夺了美眉的划桨权,并叮嘱她用心拍摄沿途美景就可以了。我奋力舞动双臂划桨,小艇缓缓向漂流口而去,只觉皮艇前行,岸木后移,好不惬意!此时,无端想起尹相杰当年那首火遍大江南北的歌儿,那热烈欢快的旋律仿佛在耳边飘荡。

船到漂流口了,一个山翁手操长杆,他的职责就是助力小艇滑向深渊。山翁嘱咐我们抓牢小艇两侧上的安全带,载人小艇沿着倾斜七八十度的水泥道顺流颠簸而下,小艇瞬间跌落水泥道下的潭水中,已灌了半船水,人已坐在水中,成了半个落汤鸡,四目对视,会心一笑。你要征服这条河,它都先给你一个下马威!

小艇顺着九曲十八弯的溪流一路跌跌撞撞下行。行至水流湍急处,小艇倏忽而下,飞珠溅玉,几次下来彻底湿身。行至阔水处,奋力划桨小艇蜗行。行至洄水湾,小艇如被摔痛的孩子,赖在那里不肯前行,此时需要想法从洄流中突围,继续向前。行至浅水处小艇趴窝,或被两边的石头夹阻,就用木桨撑撬,如果还不见效,就下船拖拽,顺便将积水倒掉,以解坐水牢之困。

其实,漂流之途犹如多彩的人生:有畅通无阻一泻千寻的快意,也有横冲直撞难以掌舵的惊心,更有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困惑彷徨。但只要我们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就算陷于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境,终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漂流之意不在水,在乎愉悦身心也。侧耳谛听:淙淙山泉在林中的石上弹着无弦琴;不知的小鸟匿身绿丛中婉转啁啾,或许还有夫妻对照呢;昆虫歌唱家蝉在准备森林音乐会太忙碌而无暇献唱吧?瞧,四周的山上葱葱茏茏,仿佛盖着厚绿毯,不见一丁点山石,偶尔有几株夏花绽放绿波之上更是夺目耀眼。而眼前呢,一会儿看到野葡萄藤爬满溪边的几棵树,一串串青葡萄如玉垂挂;一会儿岸边缀满毛桃的桃树从眼前掠过;一会儿又瞥见大叶核桃树上结着许多核桃。如果迟一些来此漂流,系艇上岸,随手可以摘到这些毫无污染的野果,以饱口福,更是美哉!

有时,小艇湾在一处憇息,我们索性掏出手机尽情向四处拍照。在这大自然的氧吧里闭目尽情吐纳,乐哉悠哉!如果再举头仰望,只见蔚蓝的天空如大海,朵朵白云从天际轻轻滑过,还真担心如絮纱巾会被山头挂住。此时,身心与眼前的山水云天融为一体,生活中的一切烦恼与得意都无影无踪,剩下一个纯粹的我,不知功名利禄为何物。世上还有比这更令人陶醉的境界吗?


小艇继续前行。母女同舟的有之,父子同舟的有之,不管何种情况,漂流者都同舟共济,奋勇冲向终点。见有小艇抛锚,我们会顺势拉一把,解人之困;有时我们被困,别人也会伸出援手,解我之厄。行进途中,有时我们的坐艇冲撞他人之艇,也有时他人的小艇和我们的对撞,大家都会相视一笑,谁也不会因此发恼。理解、包容是生活的润滑济,有了它,生活中就会多一些和谐,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希望。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疯疯癫癫,我们团队的小艇都顺利到达目的地。大家上岸时,虽活脱脱一群落汤鸡,但并无懊恼,满脸笑意。美女们更显得曲线优美,凹凸有致。带着征服者的自豪和微笑,我们走向停车场,拿出备换的衣服,去室内更衣室,热水沐浴后更换干衣服。以此昭示,此次漂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时过四点,丽日偏西。大家分乘来时坐的车各自踏上归途。我透过小车的玻璃窗,目送渐行渐远的大洪山。别了,大洪山!今天,在你博大温馨的怀抱中漂流,快乐无限,精彩无比,给我留下难忘的美好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