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景区动态
枯木重生现灵性 ——走进残疾根雕大师薛国旺的根雕产业园
  • 发布日期:2022-09-29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审核: 大洪山
  • 【字体:

随州大洪山网讯(王董斌 刘诗诗“匠心独运现一堂灵性,枯木重生成满园奇观。”

近日,记者走进大洪山根雕文化产业园,仿佛走进了一座根雕艺术的大观园。
  在根雕博物馆里,一件件栩栩如生、造型各异的人物、花鸟、桌椅茶具等生活用品和艺术饰品,妙趣天成、活灵活现呈现在人们眼前。
  很难想象这些精美的根雕作品,竟是出自大洪山深处一位残疾农民艺术家之手!
  他就是残疾根雕大师薛国旺。在他的匠心妙手下,一个个枯木、树根化腐朽为神奇,被赋予灵性和生命。
1962年,薛国旺出生在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洪山坪村一个普通农家,小时候右腿落下残疾。但他身残志坚、自学成才,近40年来克服重重困难,用双手打造出一座根雕文化产业园。

  大洪山林木资源丰富。1983年的一天,在放羊的途中,薛国旺发现一些枯木树根有一种自然天成的优美造型,他把这些树根拿回家,经过打磨,变成一件件精美的根雕作品,拿到市场售卖很受欢迎,他从此与根雕结缘。
  薛国旺全身心投入到根雕艺术世界。在他的手里,一个个不起眼的树根,经过构思、打胚、细雕、成型、精雕、打磨、上漆等程序后,成为精美的根雕艺术品。
  一个高约2米的根抱石,被他巧妙雕刻成“美石之上落凤凰、石下海中蛟龙出”的根雕作品《龙凤呈祥》;一根造型奇特、盘根错节的老树桩,在他的精心打磨下,变成精美的根雕作品《昭君出塞》,在第五届华中旅游博览会上获金奖;一块长6米、高2米、重达5吨的枯槐木,经他6年的精心雕刻,成为价值不菲的根雕作品《九龙戏珠腾盛世》……高光时刻,薛国旺每年创作根雕作品几百件,其中“昭君出塞”等200余件根雕作品漂洋过海,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抓住大洪山景区旅游开发的机遇,2018年,薛国旺将自家院落改造成为大洪山根雕文化产业园,打造集大洪山根雕艺术欣赏、特色餐饮住宿、根雕制作体验、休闲与修身功能于一体的“根味”农庄。
  薛国旺的农庄位于长岗镇洪山坪村,是游览大洪山景区仙人洞、双门洞的必经之路。游客游览完毕后,大多会选择到薛国旺的农庄欣赏下根雕艺术,品尝下农家饭,在全部用根雕装饰的客房住上一宿,体味回归自然的乡野之趣,走时还可以购买些根雕和纯正的土蜂蜜。他的农庄一度生意红火,旅游高峰时节可谓“一床难求”。
  荣誉也接踵而来:薛国旺被评为随州市第五届“十大杰出农民”“随州楷模”;他的根雕产业园被省残联授予“湖北省残疾人自强创业示范基地”;大洪山根雕入选“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眼下薛国旺却感到有些困惑。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游客变少了,他的农庄生意清淡了,根雕产品销量也少了,特别是今年他家自产的土蜂蜜还有1000多斤盼销路。
  住在大洪山脚下,薛国旺养了20多年中华蜂。在他家农庄后院的墙壁上、屋檐下,100多个蜂箱摆放整齐,蜜蜂飞舞。他打开其中一个蜂箱,里面金黄色的蜂蜜让人垂涎。“大洪山林密花多,蜜蜂酿造的都是美味的百花蜜、正宗的土蜂蜜,每年只取一次蜜,品质好得很。”薛国旺说着,舀起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冲泡。记者观之色泽精亮,入口则是丝滑甜润。
  大洪山景区有关负责人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积极帮助薛国旺解忧。目前,景区帮助薛国旺成功申报市级根雕传习所,并获得资金支持,计划传承发扬根雕技艺,通过电商平台扩大根雕销售,同时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帮忙销售蜂蜜。景区宣传文化局负责人贺晓利说:“国庆节期间,大洪山景区照常开放,欢迎大家来大洪山根雕文化产业园赏根雕、住民宿,购买纯正土蜂蜜!”
  据介绍,以前薛国旺家自产的土蜂蜜每斤售价都在100元以上,目前按每斤80元出售,量大者可适当优惠。有需要购买者可以联系薛国旺:13774116450(微信同号)。随州城区设有现货代销点,位于市民中心大楼三楼的随州市智同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系人:黄老师133175999200722-3229766。欢迎订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