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栏
【党建专栏】“村湾夜话”解民忧 民富村美正当时
  • 发布日期:2022-06-30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审核: 大洪山
  • 【字体:

随州大洪山网讯 胡贵玲)6月23日傍晚,喻家湾村文化广场上包村领导、振兴工作队和村干部同群众围坐在一起,在一种非常淳朴、浓厚的乡风文明的氛围中拉开了喻家湾村第二季度“村湾夜话”活动的总结序幕。

为喻家湾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村书记杨建明首先打开了话匣子:“村湾夜话”,顾名思义就是乡村党员干部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到乡村走村串户、与村民在一起,共同交流国家政策、村里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及其家长里短,矛盾纠纷、怨声怨气,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的说出来,大家一起商议,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也是领导下基层搞实践活动,为民排忧解难,凝聚人心纽带,更能够助力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活动伊始,村书记杨建明代表村“两委”汇报了上季度工作情况。对于上次村民反映的关于井湾环境治理要求增设亮化、硬化和环境整治的问题给予了说明,目前已完工,后期环境管护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为井湾美丽乡村环境建设保质增颜。其次是王家凼架桥和井湾门口架桥之事,召开村“两委”会,又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形成决议上报政府。目前,王家凼桥和井湾门口桥现已在施工中。

随后安排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喻家湾村沙凼至庹家村长7公里、宽3.5米的路段。此段路是2005年响应国家通村公路硬化政策修建的。目前该路段损严重,部分路段已经阻碍交通。根据国家对通村公路提档升级的政策(提档升级政策:通村公路必须修建宽7米,其中宽5.5米刷黑,每公里国补50万元),结合村民强烈期盼,村“两委”正在向政府申请立项修建此路段。二是修建该路段面临的困难:资金缺口大。村“两委”正在申请政府、包村领导和包村部门给予支持;扩宽路基时涉及占用小部分农户的菜园和破岗地等等问题。

到村民发言环节,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述说身边急难愁盼的事:

梁丰述:二组自来水急需提高水压,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急需增加一台400千瓦变压器,解决村民抗旱用电难的问题。

裴圣云述:修路占点吧地都无所谓,修路毕竟是为村民办实事、好事,但我的旱厕这次肯定要拆除,那么,我的厕所重建建在什么地方?

张良国述:原三圣庵村一组、三组电信网络不好,接打电话总是断断续续听不清,建议给这两个小组安装电信转播塔。

杨世艮述:建议领导在修路时将二组冻青树崖子的涧沟重建一伙(一伙:属地方方言),这段涧沟已经多年未修整了,现在已严重影响到农田灌溉。郭国钢述说……大家都积极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包村领导张家文说道,自“村湾夜话”活动开展以来,利用群众休闲时间,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疫情防控宣传、防诈骗宣传、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把活动在村湾举办得有声有色,把惠民政策宣传得人人皆知,倾听村民心声、架起干群“连心桥”,有力推动了村里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共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共11条,现场采纳和处理9条,我们一定把今晚未答复解决的问题收集好带回去,下一步通过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后,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杨建明对暑期防溺水、“非粮化”统计、当前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等等相关知识与政策进行了宣传与讲解。

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才在村民的欢呼声中结束。井湾灯火通明,村民的赞许声在夜空中回荡着久久不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