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栏
【党建专栏】发展文旅产业 助推经济发展— —随州市“建言二十大,为建设神韵随州献智出力”主题征文活动,大洪山退休干部裴可军同志荣获一等奖
  • 发布日期:2023-03-30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宣传文化局
  • 审核: 大洪山
  • 【字体:

随州文旅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前景广阔,一直以来,我们在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方面尚很欠缺。我们要聚焦人力、财力、物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助推随州经济发展。

一、随州文旅产业的优势

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之一。炎帝神农开启了华夏五千年的农科文明;随州出土的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是中国编钟之乡。

随州山川秀美,风景宜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洛阳银杏谷是世界四大密集成千古银杏群落之一,被誉为“千年银杏谷”。

随州红色足迹遍布,伟人英雄辈出。洛阳九口堰是新四军第五师诞生地,1948年创办的江汉公学就在洪山周家湾,田王寨是红三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重要活动地点。

随州特产丰饶,资源富集。是全国优质粮、优质麦、优质棉、优质菜、茶叶、瘦肉型猪、蜂蜜、食用菌八大商品生产基地,素有“鄂北粮仓”之称,是我国的“兰花之乡”“香菇之乡”。

二、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弊端

(一)规划欠佳。产业发展首要的就是要利益规划,要站在随州整体角度,放眼未来的视野进行谋划,但是,现在基本为以投资主体为主,不仅同质化明显,而且小而散,产生不了很好的效益。

(二)投入不足。一个产业、一个景点,包括产业的对接与融合,都需要巨大的投入,这里投入不仅包括财力的投入,还包括人力的投入,要想方设法引进市场主体,引进大财团,但靠“小老板”不可能做好一个产业,开发一个景区。

(三)融合不够。文旅是紧密集合的,只有有文化的旅游是长久的,我们在兴办旅游时,往往只注重自然景色而忽视了文化的挖掘,怎样让工旅结合、农旅结合、商旅结合还有待深入研究。

(四)拳头不紧。拳头就是品牌,近年来,我们打了许多品牌,但举措不高,叫得不响,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拳头。

三、对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科学谋划。按照随州文旅产业各类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诸如自然景观类、历史文化类、农林牧花草类,按照点线面一体化进行整体规划,一个片区一个特色,每个景点一个亮点。

(二)加大投入力度。近年来,总体上看,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加大旅游投入,但仍很欠缺,我们要抢抓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机制,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通过申报项目争取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招大商、引大户,引进市场主体。与此同时,在人力上,包括政府在领导力量上都要加大力度。

(三)整合现有资源。要解决小而散的现状,通过多种途径,将目前同质化资源开发地方进行科学合并,形成规模。

(四)发展乡村旅游。在抓好大型景区开发的同时,要瞄准当今旅游发展新趋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农旅产业,要把我们的特色农业,像香菇、香稻、茶叶、泡泡青等进行科学开发,与民宿“农家乐”有机结合,让农家休闲游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一条新路径。

(五)加强旅游营销。旅游推介是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好酒不怕巷子深”,近年来,我们虽然通过各大媒体加大了推介宣传力度,但还远远不够,武汉人有多少知道小洪山源自大洪山,编钟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海内外有多少人知晓,都不得而知。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建立专业营销团队,通过线上线下,通过影视、自媒体等多途径、多形式加强宣传,努力把随州推向国内外、推向世界。


管委会机关退休干部:裴可军

随州市“建言二十大,为建设神韵随州献智出力”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