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2120号建议 会办工作的意见
对市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2120号建议 会办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2022-08-04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审核:大洪山
  • 【字体:

  市农业农村局:

  现将市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2120号建议提出的《发展“人民公司”助推乡村振兴》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代表。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下辖1个长岗镇9个行政村,总面积232.5平方千米,总人口2.05万,其中农业人口1.7万。9个行政村中,两集镇村经济实力雄厚,存款金额喜人;4个村收支基本平衡,运转正常;另外3个村还有一定的经济债务,但数额不大,拟在今年7月份债务全部清零。

  大洪山风景区地处4A级核心景区,交通便利,自然风光优美,辖区9个行政村拥有近20万亩的森林资源,4万亩的耕地资源,5000余亩的水资源,袋料香菇、香稻、中药材种植、生态牛、羊、鸡、三元猪规模养殖等特色产业,历史悠久、技术成熟、产业链长、市场广阔。

  发展好人民公司是实现产业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我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3月10日,由农村工作局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区财政局、市场监管分局、乡振办及9个村党支部书记共15人赴广水市肖店、油榨桥等村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经验;3月22日,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了乡村人民公司发展座谈会,并印发了《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关于创建乡村人民公司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5月30日,经党工委、管委会研究确定,对绿水村、熊氏祠村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已经进行实质性市场化运营的两个村,给予25万元的衔接扶持资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效应;6月7日,农村工作局在喻家湾村召开了发展人民公司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实施了“见苗浇水”奖补方案。

  对该项工作,村级组织愿望强烈,劲头十足。村干部有行动,有效果。绿水村利用地处核心景区的区位优势,成立了随州裕农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2022年5月1日正式运营,已实现月收入过万元的经济目标;熊氏祠村承接城投公司出让土地300亩,进行综合整治后发展香稻种植200亩,油料、玉米作物种植100亩,现已全部播种完毕。预计今年村集体该项目纯收入可达15万元;珍珠泉村成立安耀建筑服务有限公司;庹家村成立了劳务输出专业合作社;喻家湾村正在积极谋划成立集产、供、销于一体文旅融合的茶叶有限公司。

  现今,在发展人民公司上主要面临“两难”的瓶颈:一是项目落地难,难以选准项目,难以选好项目;二是人才引进难。公司发展必须靠人才来支撑,然而农村人才外流严重,做好“三乡工程”是人民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人民公司发展上,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作为、担当善为、奋发有为,努力让农村强、农民富、农村美成为生动的现实。

  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